日外相喊話英國:拜託!別無協議脫歐

37
日本外務大臣河野太郎27日懇求英國,避免無協議脫歐。(路透社/達志影像)

在爭奪英國首相大位的保守黨候選人警告,他們可能讓英國無協議脫離歐盟之後,日本外務大臣河野太郎(Taro Kono)今天(27日)懇求英國,避免無協議脫歐。

河野表示,從過去到現在,他曾多次向英國現任和前任外交大臣韓特(Jeremy Hunt)與強生(Boris Johnson)提出這項呼籲。這兩人目前正在爭奪梅伊(Theresa ay)留下的首相寶座。

在日本主辦的20國集團(G20)大阪高峰會前夕,河野向英國廣播公司(BBC)表示:「我們非常關切出現無協議脫歐。」

河野表示:「我們一直在要求英國政府,讓日本公司知道,他們可以期待什麼。」

河野指出:「不論我們在什麼時候開會,這都是主要議題之一:『拜託,別無協議脫歐。』」

河野警告說,目前在英國營運的日本企業超過1千家,如果英國無序脫離歐盟,將有打亂投資的風險。

河野指出,許多公司都擔心這種情況,因為他們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有些公司已遷往歐洲其他地方運作。這代表投資更少,任何事都可能發生。

河野指出,日本領航企業的汽車業特別暴露在英國脫歐的潛在後果之下。

英國原本預定今年3月29日脫離歐盟,但在梅伊屢次無法說服英國國會,通過她與歐盟達成的脫歐協議之後,已經兩次展延到今年10月31日。

梅伊在6月7日請辭,首相大位將在7月,由大約16萬保守黨員選出強生或韓特取代。

這兩位候選人表示,他們希望與布魯塞爾再度談判脫歐協議。

新聞引據:採訪
撰稿編輯:黃啟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