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攜手機械公會共同開發公版智慧機械雲平台,助機械業轉型。(謝佳興 攝)

經濟部攜手機械公會,今天(24日)發表公版智慧機械雲平台,號稱是產業版的APP Store,讓台灣機械業不用耗費鉅額開發成本,只要下載通用性軟體,就能快速邁向智慧機械,目前平台已有20個軟體上架,並在金屬加工等領域做應用驗證,預計明年下半年邀請開發商及終端使用者做測試,最快後年上路。

政府、民間共推台灣機械業邁向2兆元產值目標,經濟部集結工研院、資策會等法人,和機械公會共同打造公版智慧機械雲平台,機械公會理事長柯拔希形容這座平台就像是產業版的APP Store,業者只要花新台幣2千元下載軟體,短短10分鐘就可以輕鬆邁向智慧機械,不用再砸大錢開發,還解決現有機械雲彼此不相容,導致不同開發者的軟體難以共存使用的問題,經濟部將投入新台幣12億元,分4年來做推動。

對於目前公版平台上已有20個軟體,經濟部長沈榮津則說,除了標準化的軟體上架外,若產業有特殊的關鍵應用,也可自行設立私有雲,相信未來軟體數量成長的速度可期。他說:『(原音)模組出來這叫基本盤,基本盤完了以後,隨著各個產業domain(關鍵)的應用,那應用服務模組又不一樣,企業自己特別要的又不一樣,有好幾個層次,(記者:所以你覺得他成長速度會很快?)對,這部分我覺得產業有需求,我們法人盡量來滿足產業需求,這個叫做法人存在的價值所在。』

經濟部指出,目前公版機械雲已在金屬加工等領域做應用驗證,預計明年下半年可邀請開發商及終端使用者測試,最快後年上路。

柯拔希受訪時提到,雖然中國機械業也正邁向智慧化,但卻「華而不實」,台灣機械業反而是扎根扎得徹底,且台灣具有機械、ICT資通訊產業優勢是相當罕見,兩者結合應可創造高性價比的產品,吸引全球買主。

新聞引據:採訪
撰稿編輯:謝佳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