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體育明星發聲 要求媒體遠離落敗者

208
美國游泳選手曼紐爾(Simone Manuel)。 (RT/達志影像)

美國奧運游泳金牌選手曼紐爾(Simone Manuel)表示,運動員在比賽落敗後,不應立即接受媒體的採訪,因為此時這些運動明星已經「身心俱疲」。

這是體育界針對運動員心理健康所發出的最新呼籲。曼紐爾說,在表現不如預期之後,精英運動員「沒有義務再獻出所有靈魂」。

她在推特上說,「在還沒有任何時間可以調整心情的情況下,請停止採訪這些對自己表現失望的運動員」。

曼紐爾說,「相信我。他們已經盡了全力。在那種時刻,人們不需要再知道任何其它事了」。

24歲的曼紐爾在2016年里約奧運表現精彩,拿下兩面金牌和兩面銅牌,她也成為第一位在奧運游泳項目摘下個人獎牌的非裔女性。

不過她在今年東京奧運表現不如預期,只拿下接力賽的銅牌。在未能挺進50公尺決賽時,她強忍眼淚。

曼紐爾告訴記者,「我有勇氣出來,我盡力嘗試,但可能會失敗」。

曼紐爾表示,如果運動員在落敗後拒絕與媒體交談,就有可能被貼上「輸不起」的標籤,但他們的精神狀態並不適合這麼做。

她呼籲,「請以也會有情緒的人,來看待我們」。

曼紐爾說,「為了這個世界上最大舞台,已經盡了最大努力,但卻未能達成目標,在試圖處理情緒時,卻得回答媒體連續的問題,在精神上和情感上都令人筋疲力盡」。

曼紐爾透露,在6月美國奧運測試時,她必須和心率加快、失眠、抑鬱、焦慮和疲勞對抗。

奪牌呼聲非常高的美國體操天后拜爾斯(Simone Biles),在東奧突然宣布退出多項比賽,使得運動員的心理健康問題,再度受到關注。

在此之前,飽受憂鬱症所苦的日本網球女將大坂直美(Naomi Osaka),也曾質疑媒體在體育活動的角色。

大坂直美因為拒絕參加賽後記者會,宣布退出今年的法國網球公開賽。她認為,媒體的採訪對她的心理造成傷害。

大坂直美說,傳統的賽後記者會,對於落敗的選手來說,有如「落井下石」。

新聞引據:採訪
撰稿編輯:楊明娟
央廣新聞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