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4日。天安門母親到萬安公墓,祭拜六四民主運動中死去的親人。(天安門母親網)

自由亞洲電台7日報導,今年是六四事件30周年,在兩會召開之際,由六四遇難者家屬組成的「天安門母親」群體,多名成員繼續被監控,但她們透過網路發放清明前夕的祭文,以及向領導人發公開信,重申群體對於六四「真相丶賠償丶問責」的三項訴求。

「天安門母親」在網站發表祭文,以及致中國國家領導人的公開信,指30年前,全副武裝的戒嚴部隊用機槍丶坦克屠殺手無寸鐵的學生和市民,但事後當局卻編造歷史,甚至在去年編寫的《改革開放四十年大事記》,把「六四」標明是「動亂」和「平息反革命暴亂」。

公開信指,天安門母親堅持和平丶理性丶非暴力的原則,從1995年起就向歷屆兩會及國家領導人發公開信,提出「真相丶賠償丶問責」的三項訴求,卻一直被置若罔聞,更換來公安丶國安們更嚴厲的控制。

公開信質疑,中共十八大以來一直強調以法治國,國家領導人多次講到「要讓每一個公民都能享受到司法的公平與正義」,但為何天安門母親建議將六四問題,納入法治軌道解決,卻至今得不到答覆?而中國領導人對台灣同胞喊話,表示「兩岸一家親」丶「自家人不打自家人」,卻不解決拖了30年的「自家人殺自家人」冤案,又如何取信於彼岸的自家人?

公開信又指,領導人說要讓百姓增加幸福感丶獲得感和安全感,但自從她們的親人被戒嚴部隊殺害,幸福感就離她們而去。而她們也成為中國國內最「安全」的一群人,一到敏感時期,家門口就有人站崗,外出也被跟蹤,甚至有難屬被刑事拘留丶被戴上手銬關押到看守所。

公開信指,隨著時間過去,群體中多名難屬已一個個離去,但她們深信自有後來人。雖然30年過去,沒有為親人討回公道,還無法讓親人安息,她們無比愧疚,但她們會繼續堅守住「三項要求」的底線,維護生者與逝者的尊嚴,做堅定的守靈人。

新聞引據:、自由亞洲電台
撰稿編輯:鍾錦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