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香港大學拆除紀念六四天安門廣場罹難者的「國殤之柱」之後,香港中文大學和嶺南大學也在今天(24日)展開了類似行動。

中文大學在今天清晨,將校園內的民主女神像移走;而嶺南大學也拆走校內的六四浮雕。

香港當局正持續抹除六四事件在香港遺留的所有痕跡。

香港大學23日凌晨在嚴密的安全警戒下,動用建築工人拆除已有24年歷史、紀念六四事件的「國殤之柱」。這項行動已經引發香港和海外維權人士以及異議藝術家的憤怒。

「國殤之柱」是由丹麥藝術家高志活(Jens Galschiot)創作,自從1997年香港主權移交中國以來,就一直屹立在香港大學校園。

長期以來,香港一直是中國境內,唯一容許民眾紀念六四事件死難者的地方,每年六四期間,都有成千上萬人集會,追悼當年死在解放軍手下的大批民主示威人士。

中文大學校園的民主女神像是由紐西蘭籍華人雕塑家陳維明(Chen Weiming)創作,高6公尺,已經成為香港民主運動的強有力象徵。

嶺南大學的六四浮雕同樣出自陳維明之手。校方不但移除六四浮雕,並將畫有民主女神像的一面牆壁用油漆蓋掉。

這2項移除行動發生在今天耶誕節前夕,學生正好放假,不在校園。

陳維明對作品遭到移除表達「遺憾與憤怒」,並說,這兩所大學的行為「既非法又不理性」。

「他們的行為像夜間的小偷」,「他們害怕(行動)曝光會引發學生與校友反彈。」

中大發表聲明說,校方「從未准許該雕像於校園展示」,經內部評估後決定移走該雕像。

嶺大校方則表示,為保障大學社群的整體利益,決議將校園內可能構成法律或安全風險的物品移除。

新聞引據:採訪
撰稿編輯:黃啟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