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30週年,北京當局如臨大敵,在天安門廣場周邊層層警戒。(AFP)

今天(4日)是六四天安門民主運動30週年,北京當局如臨大敵,在天安門廣場周邊層層警戒,據美聯社報導,外國記者被禁止進入廣場拍攝每天都有的升旗儀式。

報導說,中國政府今天在30年前發生血腥鎮壓民主示威的天安門廣場加強警戒,除了在廣場周邊增設檢查關卡,還關閉了一些街道。

外國記者則被禁止進入天安門廣場拍攝每天都有的升旗儀式。

六四事件30週年之際,全球各地都有相關悼念活動,但中國官方禁止國內任何形式的紀念活動,網上和社群媒體平台全面封鎖任何與六四事件有關的言論。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3日在例行記者會回答外媒有關六四事件的問題說,當年的「政治風波」早有結論,中國70年來發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充分證明中國選擇的發展道路完全正確。不過,中國外交部網站會後刊出的記者會文字記錄中,有關六四事件的所有對答一律遭刪除。

路透社記者今天在天安門廣場附近採訪了一些行人,一名30多歲的男子表示從未聽說過六四事件,另一名年紀稍大的女士表示知道六四,但忘記了今天是六四30週年的日子。

新聞引據:中央社
撰稿編輯:楊昭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