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遭武力入侵 升高日本對中國戒心

481
分析指出,日本與全球民主盟邦共同聲討俄羅斯,也凸顯東京憂心可能來自鄰邦中國的武力威脅。(合成圖)

俄羅斯蠻橫地軍事侵略烏克蘭,震驚全球民主國家,日本與美歐盟友共同聲討莫斯科,祭出前所未見的制裁措施,然而分析指出,日本與全球民主盟邦共同聲討俄羅斯,也凸顯東京憂心可能來自鄰邦中國的武力威脅。

俄侵烏克蘭 日本擔憂中國威脅

在俄羅斯於2月24日軍事入侵烏克蘭後,日本政府與美國及歐洲盟友一起譴責莫斯科,並制裁俄國官員與寡頭,然而東京與全球民主盟邦共同聲討俄羅斯,絃外之音卻是劍指中國。

在俄國入侵烏克蘭的最初幾天,被視為溫和派的首相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迅速將烏克蘭危機視為全球性問題,認為「這是一個非常嚴重的情勢,不僅影響歐洲,也影響亞洲與整個世界秩序」。

回顧日本在俄國於2014年併吞克里米亞半島時,因為反應太慢而遭到盟友指責,然而日本如今的戰略已大不相同,俄國入侵烏克蘭,試圖用武力改變鄰國國土疆域,對東京當局而言,危機感頓時升到最高。

美國譚普大學(Temple University)日本分校國際關係副教授布朗(James Brown)表示,這次俄國入侵烏克蘭引發的危機,不論在規模或恐怖程度都令日本擔憂其本國的安全。

此外,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CFR)資深研究員史密斯(Sheila Smith)指出,很清楚的是,俄羅斯對烏克蘭的攻擊除了讓日本人感到不安,也迫使他們思考一些與切身相關的安全問題,例如「如果中國發動攻擊,美國真的會介入嗎?美國會與中國開戰嗎?」

她指出:「這些都是最近浮出表面的問題,並隨著蒲亭使用核武恫嚇力量」,更讓東京對可能來自中國與北韓的攻擊升高戒心。

東京支持烏克蘭 告訴北京勿發動侵略

此外,儘管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週年,然而這兩個亞洲大國的關係並不融洽,因為中國頻頻對台灣做出安全威脅、暫時拘留一名日本外交官,以及不願譴責俄國入侵烏克蘭等問題,使得兩國外交存在齟齬。

其中以中國對台灣的外交和軍事恫嚇,更是中日關係存在嚴重分歧的重心之一。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Abe Shinzo)去年12月1日表示,日本無法容許發生台灣遭武力侵犯,「台灣有事」等同日本有事,也可以說是等同「日美同盟」有事,並呼籲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絕對不能誤判;「採取軍事冒險行動,等同於走向經濟自殺的道路」。安倍晉三的言論也讓北京深感不悅。

再者,專家也將俄國的侵略行動與中國宣稱尋求台灣與中國「統一」進行比較,指中國的領土野心同樣令人擔憂。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3月14日引述日本「政策研究大學院大學」(National Graduate Institute of Policy Studies)國際關係和安全專家岩間陽子(Yoko Iwama)指出,對日本來說,支持烏克蘭有雙重目的。

岩間指出,「日本回應的目的是為了發出一個訊息,也就是我們將做好準備,如果日本領土遭到入侵,我們將會做出抵抗,我們不會允許以武力改變邊界。」另一個目的則是「我們不想要一場真正的戰爭,支持烏克蘭帶有政治性目的,藉此說服中國放棄像(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對烏克蘭採取的侵略行動」。

中國不放棄窮兵黷武 鄰國日夜難安 

不過,儘管因為烏克蘭戰爭而使得日本升高對中國的戒心,然而從中國內部觀察,因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目前的重心放在尋求第三個領導人任期上,在今年秋天召開執政的共產黨10年兩次全國代表大會之前,北京勢必會盡力與日本維持良好關係。

在已於3月11日閉幕、第十三屆全國人大第五次會議中,中共最高領導階層制定穩定經濟發展的措施,以防止社會動盪削弱民眾對以習近平為首的執政黨的支持。

日本共同社(kyodo News)撰文分析,指中國可能會在這個短暫期間內試圖討好日本,與日本發展合作關係,以遏止可能出現的經濟下滑;分析並引述北京一位外交消息人士指出:「看來習近平主席已經為他在黨代會上的連任做好準備,今年的黨代會沒有風暴,下一個目標就是確實支持好經濟發展。」

然而,中國不時派出艦艇在與日本有主權爭議的島嶼附近巡航,或是派遣戰機闖入台灣領空,還是與印度在邊境爆發武裝衝突,以及在南海海域與鄰國爆發海上爭端等,種種劍拔弩張的挑釁行為很難讓日本政府與人民安心。

因此共同社引述一位熟悉雙邊關係的消息人士指出,即使中國試圖在經濟上向日本靠攏,日本恐怕「也不會向中國伸出橄欖枝」。#以上專題是由張子清撰稿、播報,謝謝各位的收聽#

新聞引據:採訪
撰稿編輯:張子清
央廣新聞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