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心烏克蘭核電廠安危 原能總署要求探視

423
位於第聶伯河畔的烏克蘭札波羅熱(Zaporizhzhia)核電廠(圖)是歐洲最大核電廠,遭俄羅斯軍隊改造成軍事基地,IAEA要求查看。 (圖:維基百科/ CC BY-SA 3.0)

路透社今天(4日)報導,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署長葛羅西(Rafael Grossi)呼籲,讓原能總署專家進入目前由俄羅斯軍隊控制、位於烏克蘭扎波羅熱(Zaporizhzhia)的核電廠探視,以瞭解這間歐洲最大核電廠目前的安全狀況。

葛羅西告訴瑞士「消息報」(Tages-Anzeiger),原能總署與位於扎波羅熱核電廠之間的聯繫相當地「脆弱」,並且無法每天進行通信以了解狀況。

扎波羅熱核電廠雖然被俄國軍隊佔領,但仍由烏克蘭技術人員操作,並且是在相當緊張的狀態下維持核電廠的營運,因此存在安全隱患。

葛羅西使用德語接受消息報的採訪時說:「我們無法承受與核電廠之間,與安全有關的領域出現溝通上的錯誤。我們已得知核電廠內存放軍火,以及對核電廠進行攻擊的一些指控。」

「坦白來說,如果我沒有辦法前往當地訪問,我無法確定這些事情。」

葛羅西接著表示,俄羅斯和烏克蘭之間的說法存在矛盾。「我接收到訊息後,在狀態報告裡提及此事,但是我無法確定是否與事實相符。」

俄國在烏克蘭安插的官員3日表示,烏克蘭部隊不斷使用西方國家的武器攻擊扎波羅熱核電廠。這座核電廠有6個反應爐,但僅有2個仍在運作,這座核電廠的安全問題也受到烏克蘭、西方國家與俄國的關切。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1日指俄國在扎波羅熱核電廠的作為「非常地不負責任」,並指控莫斯科將這座核電廠當成攻擊烏克蘭軍隊的「核盾牌」(nuclear shield)。

此外,葛羅西表示,聯合國與俄國及烏克蘭衝突雙方的討論中,涵蓋有關這座核電廠的安全區提議,但是他認為,現階段雙方並沒有達成協議的意願。

葛羅西也表示,進入這座核電廠很困難,同時通過被俄國佔領的陸路旅行需要特殊的安全安排。他並且說,目前正在與烏克蘭政府就安排訪問進行溝通。

國際原子能總署的報告表示,與追蹤核電廠內的核材料監視系統之間,有時候會失去聯繫。

新聞引據:採訪
撰稿編輯:張子清
央廣新聞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