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上搜尋「六四」,僅出現「小學六四班、六四比、六四開」等語句的貼文,以「六四事件」搜尋則無相關結果。(Weibo)

在「六四」30週年這一天,不僅中國北京的氣氛嚴肅,虛擬的社群網站管控更是如臨大敵。微博帳號無法隨意更換頭像,一些維權人士的微信也在3日深夜開始遭封號。

香港蘋果日報報導,3日開始,北京天安門、中南海,以至1989年軍方鎮壓民運發生重大傷亡的木樨地等多個敏感地點加強軍警部署,廣設檢查站。地鐵木樨地站的部分出口一如往年,在這段時間封閉,但封閉數量增至3個。

此外,根據網名「六四不吃飯」在推特上發布的圖文,有一處軍隊幹部休養所以電子告示牌打出文字稱:「根據上級指示要求,6月4日敏感期當天,人員車輛非急需不得外出,在外期間嚴禁到天安門周邊、使館區等敏感區域活動。望老首長和阿姨諒解!」照片時間標註是2019年6月3日。

中國媒體如預料對六四一片噤聲。六四是網路上的敏感詞,微博上搜尋「六四」,僅出現「小學六四班、六四比、六四開」等語句的貼文,以「六四事件」搜尋則無相關結果。

不僅如此,今天從台灣發微博都無法立刻發文,必須經過審查等待。此外,微博無法任意換頭像、有彈幕的網站被禁止等,從各種層面防堵任何可能涉及紀念六四的影像和即時文字內容出現。

而在中國的社群網站,網民也十分自覺,不少微信群組內都有人提醒大家要謹言慎行,指「今天封群厲害」、「凡提了那事的,全封了」。

天安門母親早已在5月下旬,就被當局帶離北京,其他維權人士的網路言論,也受到官方管制。

中國新公民運動代表性人物許志永今天在推特及臉書表示,「被上崗(被看守監視),微信沉默也被封了,還說什麼傳播惡性謠言,千千萬萬中國人就這樣被你們恣意造謠誹謗」。

北京維權人士李蔚也在推特發文說,3日深夜11時許,包含他在內,就他所知就有數十人微信被封禁30天,「連續封堵翻牆線路也是當局的動作之一」。

此外,今天大陸股市繼續走跌,儘管中國證監會主席易會滿3日信心喊話,但上證綜指和深證成指仍分別下跌0.96%和1.23%。有網民自嘲:「實體維穩去了,股市維不了。」

新聞引據:中央社
撰稿編輯:張子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