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戰爭影響 國際貨幣基金預計下修全球經濟預測

583
國際貨幣基金(IMF)總裁喬治艾娃(Kristalina Georgieva)。 (AFP)

國際貨幣基金(IMF)總裁喬治艾娃(Kristalina Georgieva)10日表示,由於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導致的經濟傷害,國際貨幣基金預計下修全球經濟成長預測。

喬治艾娃向記者表示,除了對烏克蘭的損害外,西方國家為回應戰爭而對莫斯科實施的制裁,將導致俄羅斯經濟「急劇收縮」。

喬治艾娃說,俄羅斯正在「進入深度衰退」,債務違約不再是「不可能發生的事件」。

在去年全球GDP成長5.9%之後,由於COVID-19的Omicron變異株帶來的負面影響,國際貨幣基金在1月將2022年的全球成長預測下修至4.4%。國際貨幣基金將於下個月發布更新的預測。

烏克蘭戰爭與對俄羅斯的制裁,包括美國禁止進口俄羅斯石油在內,波及全球經濟,導致能源和小麥、肥料和金屬等其他主要商品的成本上漲。

喬治艾娃說,這是「建立在已經很高的通膨之上,並在全球許多地方引起了深切關注」。

喬治艾娃表示:「我們經歷了一場前所未見的疫情大流行危機。而我們現在處在一個更加令人震驚的領域。難以想像的事情發生了:我們在歐洲發生了一場戰爭。」

新聞引據:採訪
撰稿編輯:鄭景懋
央廣新聞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