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清華大學主辦和平論壇 西方大使批北京散播俄宣傳

365
美國駐中國大使勃恩斯(Nicholas Burns)4日在中國清華大學組織的「世界和平論壇」上發言表示,俄羅斯對烏克蘭的戰爭是「對全球秩序的最大威脅」。(路透社/達志影像)

數名西方駐中國大使今天(4日)在中國清華大學主辦的一項論壇上批評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美國大使表示,中國不應該散佈俄羅斯的「政治宣傳」。

美國駐中國大使勃恩斯(Nicholas Burns)在中國清華大學組織的「世界和平論壇」上發言時說,俄羅斯對烏克蘭的戰爭是「對全球秩序的最大威脅」。

勃恩斯說,他希望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停止重複「俄羅斯的宣傳」,也就是把這場戰爭歸咎於北約。北京迄今未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

他補充說,「我希望(中國)外交部發言人也能停止說謊,說美國有生物武器實驗室,這些實驗室在烏克蘭並不存在。」

在這場論壇上,勃恩斯的左邊坐的是英國和法國大使,右邊則是中國政府顧問和俄羅斯大使。論壇主辦單位稱,這場會議是聯合國安理會的5個常任理事國代表之間的討論。

這場論壇的主題是「聯合國和全球秩序」,但在場的3位西方大使都批評了俄羅斯對烏克蘭的非法侵略;俄羅斯大使德尼索夫(Andrey Denisov)則拒絕這樣的描述。

英國駐北京大使吳若蘭(Caroline Wilson)對現場由外國外交官、中國學生和學者組成的聽眾說,「如果讓俄羅斯稱心如意,全球會陷入無政府狀態」。

法國大使羅梁(Laurent Bili)表示,這場戰爭違反了國際秩序的所有基本原則。

西方大使也把砲火對向中國。英國大使吳若蘭和法國大使羅梁都拒絕中國的說法,中國稱歐洲對烏克蘭的武器援助延長了這場戰爭。

美國和西方盟國同時還批評俄羅斯散佈宣傳、虛假訊息,並表示俄羅斯宣稱有些生物武器在烏克蘭製造,根本是「胡說八道」。

聯合國先前已表示,沒有跡象顯示烏克蘭有任何生物武器計劃。

新聞引據:採訪
撰稿編輯:張雅涵
央廣新聞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