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懼蒲亭打壓!俄羅斯獨立媒體轉戰前蘇聯國家續向鐵幕傳遞真相

328
曾是俄羅斯主要獨立電視頻道TV Rain,上周宣布在拉脫維亞復播,並透過Youtube傳送節目。(翻攝YT TV Rain頻道)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後,克里姆林宮透過立法以及監禁手段壓制異議份子與獨立媒體,但這樣行動並未打倒俄羅斯這些媒體以及從業人員。《華爾街日報》報導,許多俄羅斯媒體,包括TV Rain新聞台、獨立調查媒體iStories、新聞網站Mediazona等,陸續轉移到拉脫維亞、立陶宛等前蘇聯國家,繼續向俄羅斯民眾以及眾多歐洲俄語人口傳達迥異於官方宣傳的真相。

《華爾街日報》報導,在俄烏開戰之後,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e)當時以「『對我們國家發動了絕對史無前例的訊息戰』,因此需要該法律。」為由,立法禁止異議消息的發布。據人權律師透露,此後數百名記者逃離俄羅斯,其中還有12人被指控違反新法,還有3人在未審判前便遭到拘留。

不過克里姆林宮全面的打壓反戰聲浪並未讓俄羅斯媒體人退卻,上週,頗受歡迎,且曾是俄羅斯主要獨立電視頻道TV Rain,其著名主播賈德科(Tikhon Dzyadko)用標誌性的開場白向觀眾致意,這是該頻道在遭到俄羅斯政府下令停播4個月之後首度重新營運,但它們不在俄羅斯,而是在拉脫維亞的首都里加(Riga)。

重新向俄國民眾發送報導也是戰爭

報導指出,現在,在歐洲各國的首都,獨立的俄羅斯新聞編輯室已經重新集結,並試圖吸引正被俄羅斯官方宣傳軍事行動訊息淹沒的俄羅斯觀眾。

賈德科認為,自己也在戰爭狀態,他開闢了一個涵蓋烏克蘭最新消息和俄羅斯最新行動的節目,並期盼自己的工作讓大家有可能盡快回家。

3月遭到俄國列入不受歡迎組織的獨立調查媒體iStories,已在不具名歐洲城市繼續運作。(翻攝istories.media)

這些俄羅斯媒體記者們並不幻想他們有一條簡單的前進道路,也承認存在面對大量挑戰,並且要在不犧牲獨立性的情況下確保穩定的金流,同時還要說服更多俄羅斯人使用VPN(虛擬私人網路,Virtual Private Network)或翻牆軟體,以繞過莫斯科對其網站和外國社群媒體平台的封鎖。

據俄羅斯非營利組織大眾媒體防禦中心主任加琳娜.阿拉波娃(Galina Arapova)指出,自入侵烏克蘭以來,俄羅斯官方完全禁止了獨立媒體,封鎖了至少200家俄羅斯獨立媒體的網站,還有數十人選擇停止運營或自我審查,不報導戰爭。

對未迷失官方宣傳俄國民眾負有責任

3月遭到俄國列入不受歡迎組織的獨立調查媒體iStories創辦人兼總編輯羅曼.阿寧(Roman Anin)說,所有的俄羅斯記者都有三個選擇:「留在俄羅斯,去坐牢,不要再做任何事情。留下來,閉嘴,不要做任何事。或者離開做點什麼。」羅曼.阿寧表示:「我們決定離開並做點什麼。」因此,iStories搬到一個無法公開的歐洲城市,並且繼續與俄羅斯一些記者合作。

曾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俄羅斯新報(Novaya Gazeta),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後,宣布在拉脫維亞里加成立歐洲版,《歐洲新報》主編基里爾.馬丁諾夫(Kirill Martynov)表示:「我們對沒有迷失在官方宣傳中的俄羅斯人民負有責任,也要向他們展示,他們並不孤單!」


俄羅斯獨立媒體新報(Novaya Gazeta)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後,4月便宣布在拉脫維亞推出歐洲版《歐洲新報》。(翻攝novayagazeta.eu)

前蘇聯國家仍有俄語人口且歡迎記者

俄羅斯獨立媒體新聞編輯室主要在里加集結,部分原因是這個前蘇聯國家說俄語的盛行以及地理上鄰近俄羅斯,同時也因為拉脫維亞政府即便在入侵後暫停了俄羅斯人的旅遊簽證,但仍歡迎記者。

另一家俄羅斯獨立媒體新聞網站Mediazona則轉移到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開展工作,其主編謝爾蓋.斯米爾諾夫(Sergey Smirnov)為俄羅斯前政治記者,專注在司法系統。斯米爾諾夫表示,該網站仍依靠捐款和眾籌營運,並繼續在掩護下向俄羅斯法院派出記者,報導俄羅斯人因批評戰爭而受審的案件,並從公開來源中記錄在烏克蘭遇害的俄羅斯士兵的統計數據,根據該新聞網站統計,記錄得到的陣亡俄軍數字是俄羅斯國防部的三倍多,俄羅斯國防部上一次公布死亡人數是在3月,統計僅1351人。

新聞引據:採訪
撰稿編輯:陳文蔚
央廣新聞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