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報才被吊銷執照 其雜誌也遭政府噤聲

308
新報總編輯、去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穆拉托夫(Dmitriy Muratov)。(圖:novayagazeta.ru)

在俄羅斯碩果僅存的獨立報紙「新報(Novaya Gazeta)」遭到查禁的一天之後,莫斯科一處法庭又在今天(6日)將新報的姊妹雜誌吊銷執照。這家雜誌社成立才2個月。

俄羅斯法院在5日吊銷了新報的印刷版媒體執照,實際上禁止了新報的出版品在俄國境內營運。

俄羅斯在今年2月入侵烏克蘭後,立下新法,嚴格限制媒體對這場衝突的報導,新報因為違反這項新法而遭到警告,並在3月被暫停在俄國的營運。

俄羅斯國家資訊科技、通訊及大眾傳媒監察機構(Rozkomnadzor)又在5日,以新報未能正確登記2006年的所有權變更為由,吊銷了新報的印刷版媒體執照。

莫斯科巴斯曼區法院(Basmanny District Court)今天也將新報的雜誌「不(No)」的執照吊銷,理由竟然是這家雜誌在2009年就已登記,卻一直到今年才出版刊物。

新報律師柯澤洛夫(Yaroslav Kozheurov)表示,「為什麼俄羅斯國家資訊科技、通訊及大眾傳媒監察機構要在雜誌印出來後才將它告上法庭?」「非常清楚的是,將雜誌告上法庭並非這家雜誌不出版,而是因為雜誌開始出現了。」

新報自從1993年,在已故蘇聯領袖戈巴契夫(Mikhail Gorbachev)以他的諾貝爾和平獎部分獎金資助成立以來,就一直是俄羅斯媒體的中堅力量。儘管俄羅斯的新聞自由倒退,新報仍以俄羅斯主要的調查媒體打造出自己的利基。

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20年來的鎮壓,已經確保所有俄羅斯的大眾媒體現在都亦步亦趨的遵循克里姆林宮路線,而批評性的觀點只有能夠避開政府屏障的人,才能取得刊載於海外的網路內容。

「不」雜誌從7月以來發行了3期,但俄羅斯國家資訊科技、通訊及大眾傳媒監察機構卻在這家雜誌出刊不到一個星期就封殺它們的網站。

新報的線上海外版在俄羅斯也遭到封殺。

新報總編輯、去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穆拉托夫(Dmitriy Muratov)依然留在俄羅斯,並在3日的戈巴契夫喪禮中,帶領送葬隊伍。

新聞引據:採訪
撰稿編輯:黃啟霖
央廣新聞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