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第2處核子設施受損 國際原能總署:未有輻射後果

362
聯合國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署長葛羅西(Rafael Grossi)。 (圖:IAEA)

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7日表示,已接獲位於烏克蘭遭圍困城市哈爾科夫(Kharkiv)境內,一處核子研究設施遭砲擊破壞的通報,但並未有「輻射後果」。

位於維也納的原能總署表示,烏克蘭當局通報當地6日發生一場攻擊事件,但並未通報有輻射水平增加。

原能總署指出,由於這處設施「庫存的輻射物質非常低」,而且保持在一個「次臨界」(subcritical)狀態,通報的損壞並沒有任何的輻射後果。

這處設施是哈爾科夫物理科技研究所(Kharkiv Institute of Physics and Technology)的一部份,是一個生產醫療與工業應用放射性物質的研究機構。

由於莫斯科試圖升高施壓讓烏克蘭投降,烏克蘭第二大城市哈爾科夫近日來受到俄軍密集的砲轟與飛彈攻擊。

這處核子機構本身一直是網路陰謀論和俄羅斯媒體未經證實說法的中心,也就是烏克蘭正試圖研發一種「髒彈」(dirty bomb),這是一種能造成大規模傷亡的粗製核武。

原能總署表示,這是核子設施捲入俄羅斯對烏克蘭戰爭的最新例子。

原能總署署長葛羅西(Rafael Mariano Grossi)說,已有數起危及烏克蘭核子設施安全的事件。

有報導指出,基輔和哈爾科夫附近的輻射廢物處理設施遭到破壞,而且俄軍攻擊了札波羅熱(Zaporizhzhia)核電廠並引發火災。

新聞引據:採訪
撰稿編輯:吳寧康
央廣新聞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