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呼籲 勿因烏克蘭戰爭遺忘阿富汗

395
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公署(UNHCR)署長葛蘭第(Filippo Grandi)。(資料照/AFP)

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公署(UNHCR)署長葛蘭第(Filippo Grandi)15日表示,絕對不要因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而使世界遺忘了阿富汗。他並且警告,忽視阿富汗的人道需求,將「非常危險」。

正在阿富汗進行4天訪問的葛蘭第表示,在阿富汗迫切需要人道救援之際,國際社會務必與阿富汗的塔利班(Taliban)當局保持接觸。

葛蘭第在聯合國於阿富汗的機構中告訴法新社,目前全世界的注意力都集中在烏克蘭,「但我這裡要提出的訊息是,不要忘記其它需要關注和資源的情況,阿富汗就是其中之一」。

葛蘭第說,「分心的風險非常高,非常高…無論世界上有多少其他危機可以和阿富汗相比,人道援助都必須繼續」。

在美國領導的外國部隊倉促撤離後,塔利班在去年8月15日奪下阿富汗政權,自此之後,阿富汗的人道危機持續惡化。

聯合國和其它全球救援組織表示,阿富汗3,800萬人口中,有超過半數在今年冬天面臨飢餓。

今年1月,聯合國提出有史以來最大一筆的單一國家援助需求,呼籲以50億美元來逆轉阿富汗的人道災難。

但葛蘭第說,烏克蘭戰爭已開始使得為阿富汗募款,變得困難。

他表示,聯合國難民署今年希望為阿富汗募集3.4億美元的援助,但至今只只募到1億美元。

新聞引據:採訪
撰稿編輯:楊明娟
央廣新聞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