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主導對俄友好政策 德國總統欲訪烏克蘭遭拒

610
德國總統史坦麥爾(Frank-Walter Steinmeier)欲訪烏克蘭遭拒。 (AFP)

德國總統史坦麥爾(Frank-Walter Steinmeier)12日表示,他曾提議和其他歐洲聯盟領袖同訪烏克蘭,但被基輔當局拒絕。

史坦麥爾受到冷落之際,正值這位德國前外長因為多年來對莫斯科的緩和政策,在國內外遭受抨擊。

史坦麥爾在出訪波蘭華沙時表示,他原本計劃本週和波蘭、愛沙尼亞、拉脫維亞和立陶宛總統一同訪問基輔,「以便向烏克蘭表達歐洲共同聲援的強烈訊號」。

史坦麥爾告訴記者,他是打算這麼做的,但顯然他必須留意到,基輔並不想他去。

德國「畫報」(Bild)引述匿名的烏克蘭外交官說,「我們都知道史坦麥爾和俄羅斯的密切關係…目前他在基輔不受歡迎。我們會看看以後是否會改變」。

這場令人尷尬的拒絕,正值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直到目前仍未親自走訪烏克蘭,不像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和歐盟執行委員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那樣前往基輔表達支持,因而飽受抨擊之際。

來自德國社會民主黨(Social Democrat)的史坦麥爾,曾在前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政府擔任外長,他一直以對莫斯科友好的立場著稱。

史坦麥爾全力推動俄羅斯和德國之間的北溪天然氣2號管線(Nord Stream 2),這條管線如今已因為莫斯科入侵烏克蘭而喊卡。

史坦麥爾最近坦承,他對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的友好作法是錯估情勢。他在接受「明鏡周刊」(Der Spiegel)訪問時說,他仍希望蒲亭擁有部份殘餘的理性。

史坦麥爾表示,他並不認為蒲亭會冒著讓他的國家在政治、經濟和道德上完全毀滅的風險,來追求一個帝國的妄想。

但他也補充說,自己對北溪天然氣2號管線的支持「顯然是個錯誤」。

新聞引據:採訪
撰稿編輯:吳寧康
央廣新聞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