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國情咨文 將告知蒲亭錯了美國已準備好

394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將在1日發表國情咨文演說。(檔案照片/美聯社/達志影像) 。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將在1日發表國情咨文(State of the Union)演說。根據白宮釋出的講稿內容,拜登將告訴俄羅斯蒲亭(Vladimir Putin),對於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西方國家早已準備好因應。拜登並將表示,他的政府已備妥計畫,對抗通貨膨脹。

根據白宮公布的演說摘要,拜登表示,「縱觀歷史,我們已經吸取了教訓…當獨裁者不為他們的侵略付出代價時,將會導致更大的混亂。 他們將繼續前進。而且,對美國和世界造成的代價和威脅都會不斷上升」。

拜登將說,蒲亭拒絕了防止戰爭的努力,「蒲亭的戰爭是有預謀的、無端的。他拒絕了外交努力。 他認為西方和北約組織不會回應。 而且,他認為他可以在家分裂我們」。拜登將告訴蒲亭,「他錯了。我們已準備好了」。

拜登也將在國情咨文中,提出解決通貨膨脹的問題,呼籲在美國製造更多汽車和半導體。

拜登將表示,「與其依賴國外供應鏈,不如讓我們在美國製造」,「我對抗通膨的計畫將會降低你的成本,並降低赤字」。

拜登的國情咨文,除了聚焦於美國國內經濟議題外,也將尋求團結美國人,共同聲援烏克蘭。拜登提出的經濟議題包括對停滯不前的「重建美好未來」(Build Back Better)計畫注入元素。除了仍在流行的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外,烏克蘭戰爭和美國高通膨是拜登面臨的兩個最大挑戰。

美國將於11月8日舉行期中選舉,拜登的民主黨正面臨失去眾議院和參議院控制權的可能性。拜登在此時發表國情咨文,如果能使支持度上漲,或許將能避免這種情況發生,確保他的施政計畫能夠順利完成。

最近幾個月的民意調查都顯示,拜登漸漸喪失美國人對他的支持。路透社/易普索(Reuters/Ipsos)上週進行的最新民調,拜登的支持率為43%。

儘管美國的失業率維持在低檔的4%,但大多數選民仍然對經濟持悲觀態度,主要是由於飆升的消費價格。四分之一的民主黨人認為,民主黨未能充分利用其對白宮和國會兩院的罕見控制。

新聞引據:採訪
撰稿編輯:楊明娟
央廣新聞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