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AEA:札波羅熱核電廠面臨重大危機

441
聯合國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署長葛羅西(Rafael Grossi)。 (圖:IAEA)

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11日在聯合國安理會的一場緊急會議中警告,烏克蘭札波羅熱(Zaporizhzhia)核電廠正在發生「重大」危機。而莫斯科和基輔則為了這座設施附近所發生的新砲擊事件相互指責。

國際原子能總署署長葛羅西(Rafael Grossi)表示,這是個嚴重的時刻,一個重大的時刻。他並補充說,國際原子能總署必須獲准緊急前往札波羅熱執行任務。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則在基輔指控莫斯科是「核子勒索」,認為國際社會要立即採取回應把佔領者從札波羅熱趕出去。

他在對全國的視訊談話中指出,只有俄羅斯完全撤離,才能保障全歐洲的核子安全。

莫斯科和基輔11日互相指責對方在扎波羅熱核電站附近發動新的砲轟行動。雙方表示,札波羅熱核電廠的放射性物質儲存區附近,發生了5次火箭攻擊。札波羅熱是歐洲最大的核能設施,近日來一直是俄烏戰爭的焦點。

烏克蘭國家核電公司(Energoatom)表示,在核電廠6個反應爐之一的附近地點,發生了新的俄羅斯砲擊事件,導致大量煙霧和「數個輻射感應器受損」。

莫斯科扶植的地方政府成員羅戈夫(Vladimir Rogov)則表示,是烏克蘭軍隊「再次攻擊」核電廠。

這處烏克蘭核電廠目前在俄軍的控制下,烏克蘭指控莫斯科在當地派駐數百名士兵並儲存武器。

在紐約,國際原子能總署提出的緊急訪問呼籲,獲得安理會成員的一致支持,但對於這些攻擊要歸咎於誰、以及誰應該為這次任務提供協助則沒有達成共識。

美國國務院負責武器管制暨國際安全事務的國務次卿詹金斯(Bonnie Jenkins)表示,這次的視察訪問「不能再等了」,但也補充說,只有俄軍從烏克蘭全面撤出才能保證核電廠的安全。

但俄羅斯駐聯合國大使涅本齊亞(Vasily Nebenzya)則把扎波羅熱附近的攻擊事件,直接歸咎於烏克蘭軍隊。

他在安理會上表示,俄羅斯呼籲支持基輔政權的國家,對他們的代理人進行查核,以迫使他們立即且一勞永逸的停止對扎波羅熱的攻擊,以確保讓國際原子能總署能獲得執行任務的安全條件。

新聞引據:採訪
撰稿編輯:吳寧康
央廣新聞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