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防空app告捷 全民獵殺擊落俄巡弋飛彈

192
烏克蘭「全民獵殺無人機APP」。(網路圖片)

烏克蘭國家通訊社(Ukrinform)26日報導,烏克蘭首度在一款開放給所有人、但需要在數位政府服務入口Diia註冊的防空應用程式ePPO協助下,擊落一枚俄羅斯飛彈。

這款防空應用程式(app)的共同研發者蘇爾丁(Gennadiy Suldin)表示,在民眾發現這枚來襲的俄羅斯「口徑」(Kalibr)巡弋飛彈後,透過ePPO向軍方通報,使軍方成功擊落這枚飛彈。

蘇爾丁指出,ePPO首度被證實作為「戰鬥使用」,是10月22日在烏克蘭南部的作戰區。當時因為地形關係這枚飛彈飛得很低,在雷達上無法察覺蹤跡,但有幾位警覺的民眾發現到飛彈,並立即以ePPO通知軍方。

根據研發者表示,ePPO被精確地設想為一種可以追蹤低空飛行的亞音速(subsonic)巡弋飛彈手段,特別是「口徑」巡弋飛彈。

ePPO可協助烏克蘭武裝部隊保護烏克蘭上空。據指出,這款應用程式能讓每個烏克蘭公民透過向軍方通報巡弋飛彈、無人機或敵機蹤跡,來參與烏克蘭的防空。

作法則是先在智慧手機上安裝這個程式,在向Diia註冊取得授權後,按擊測試鏈以確保一切功能正常。

一旦發現到巡弋飛彈或無人機等空中目標時,用戶先在智慧手機上開啟ePPO功能,選擇空中目標類型,然後把手機指向目標方向、並按下紅色按鏈。防空專家之後就會在地圖上看到一個標記,並取得來自軍用雷達的補充訊息。

俄羅斯是在2月24日入侵烏克蘭,莫斯科稱這是對烏克蘭的「特別軍事行動」。根據俄羅斯「消息報」(Izvestia)報導,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這個月表示,莫斯科的「特別軍事行動」目標未變,但可以透過協商來達成目標。

新聞引據:採訪
撰稿編輯:吳寧康
央廣新聞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