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壓公民社會 俄自由媒體雨電視員工遭列外國代理人

186
俄羅斯「雨電視」(Dozhd TV)負責人辛迪耶娃(Natalia Sindeyeva)。 (路透社/達志影像)

俄羅斯28日宣布自由派獨立媒體「雨電視」(Dozhd TV)的負責人辛迪耶娃(Natalia Sindeyeva)以及兩位記者,被列為「外國代理人(foreign agents)」。這是俄羅斯當局打壓公民社會的最新例子。

雨電視的創辦人辛迪耶娃,以及兩位記者羅曼斯基(Vladimir Romensky)和柯崔卡德茲(Ekaterina Kotrikadze),已被列入俄羅斯司法部最新的外國代理人名單上。

內政部表示,之所以被列入名單中,是因為他們的「政治活動」。

雨電視在2008年推出,經常報導俄羅斯反對派和抗議運動,已在去年被貼上外國代理人的標籤。

俄羅斯所有主要的獨立媒體,包括廣播電台、莫斯科回聲(Echo of Moscow)和雨電視都已關閉或暫停在俄羅斯的經營。

在俄羅斯2月底發動對烏克蘭的侵略戰爭後不到兩星期,雨電視於3月3日一場激勵人心的節目後,結束在俄羅斯業務,並暫停在俄羅斯的廣播。

該頻道於7月18日從鄰國拉脫維亞,恢復播放。

28日被列入「外國代理人」名單的,還有律師本亞什(Mikhail Benyash)和Youtuber雅科維娜(Ivan Yakovina)。

自烏克蘭衝突開始以來,俄羅斯推出一項法律,如果遭當局認為散布虛假的軍事資訊,最高可判處15年徒刑。

近幾個月來,俄羅斯反對派勢力大幅萎縮,大多數成員不是流亡海外,就是被判刑入獄。

新聞引據:採訪
撰稿編輯:楊明娟
央廣新聞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