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Tube禁止俄羅斯國營媒體從廣告獲利

154
YouTube禁止俄羅斯國營媒體從廣告獲利,示意圖。 (路透社/達志影像)

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YouTube在26日採取與臉書(Facebook)相似的行動,禁止俄羅斯國營媒體「今日俄羅斯」(RT)和其他俄羅斯頻道,從與它們的影片一起播放的廣告中獲取收益。

引述「特殊情況」條款,YouTube表示將「暫停一些頻道在Youtube獲利能力,包括幾個與近期制裁有關的俄羅斯頻道」。廣告的設置是大部分由YouTube控管。

歐盟23日宣布對今日俄羅斯總編輯西蒙尼揚(Margarita Simonyan)等個人實施制裁,西蒙尼揚被認為是俄羅斯宣傳的「核心人物」。

YouTube 發言人夏德魯(Farshad Shadloo)說,受影響頻道的影片,出現在推薦的頻率也將減少。夏德魯指出,因為烏克蘭政府的要求,今日俄羅斯和其他幾個頻道,在烏克蘭將無法進入觀看。

烏克蘭數位轉型部長費多羅夫(Mykhailo Fedorov)26日稍早在推特上表示,他聯繫YouTube「阻擋俄羅斯頻道的政治宣言,像是俄羅斯24、塔斯社(TASS)、俄羅斯新聞社(RIA Novosti)」。

今日俄羅斯和西蒙尼揚沒有回應路透社的置評要求。

YouTube拒絕透露還有哪些頻道受到限制。

多年來,國會議員和一些用戶呼籲YouTube對與俄羅斯政府有關的頻道採取更多行動,因為擔心他們散播假消息,並且不應該從中獲利。

數位研究機構Omelas向路透社表示,在截至2018年12月的兩年間,俄羅斯支持的26個YouTube頻道,預估從廣告獲得約700萬至3200萬美元的收益。

YouTube先前曾表示,在分享廣告的收入上,對待符合其規則的國家資助媒體頻道的方式,不會與其他頻道有所不同。

臉書母公司Meta Platforms Inc在25日禁止俄羅斯國營媒體投放廣告,或在世界上任何地方的臉書服務,從廣告獲取收入。

新聞引據:採訪
撰稿編輯:鄭景懋
央廣新聞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