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戰新熱點 車諾比核電廠員工居住城鎮遭俄軍佔領

399
烏克蘭位於首都基輔附近的前車諾比(Chernobyl)核電廠。資料照片。(AFP)

烏克蘭國際傳真社(Interfax Ukraine)引述當地市長報導,俄羅斯部隊已經控制車諾比核電廠(Chernobyl)員工居住的城鎮斯拉夫蒂奇(Slavutych),有3人死亡。

基輔州(Kyiv)州長帕夫柳克(Oleksandr Pavlyuk)稍早前在網路貼文中宣佈,斯拉夫蒂奇市遭俄軍佔領。

斯拉夫蒂奇就位在車諾比核電廠的安全禁區外圍。曾在1986年發生世界最嚴重核災的車諾比核電廠,雖然在俄羅斯2月24日揮軍入侵烏克蘭之後不久就淪陷,但烏克蘭員工仍持續管理這處廢棄的核電廠。

報導引述斯拉夫蒂奇市長福米契夫(Yuri Fomichev)的臉書發文說,「斯拉夫蒂奇今天已遭佔領。我們堅定捍衛我們的城市,截至目前已確認3人死亡」。

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也發表聲明說,他們正在密切監控情勢,並對車諾比核電廠人員的輪替表達關切。

帕夫柳克並未描述斯拉夫蒂奇是如何被佔領,但表示有部份居民展開一面大型的烏克蘭國旗,並高喊「榮譽歸於烏克蘭」以示抗議。

帕夫柳克也提到,俄羅斯人對空鳴槍以驅散市中心的抗議群眾,並向人群投擲閃光彈。

俄羅斯並未立即針對斯拉夫蒂奇發表評論。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的顧問阿列斯托維奇(Oleksiy Arestovych)表示,斯拉夫蒂奇已成為這場戰爭的一處新熱點。

新聞引據:採訪
撰稿編輯:吳寧康
央廣新聞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