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和馬斯克溝通星鏈資金 不排除其他替代

315
美軍和馬斯克溝通星鏈資金,不排除其他替代。示意圖。(圖取自推特)

法新社報導,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創辦人馬斯克(Elon Musk)14日表示,無法無限期提供烏克蘭星鏈(Starlink)網路服務。美國軍方則證實,正和馬斯克的公司就這項關鍵網路的資金進行溝通。

雙方商議這項資金之際,正值馬斯克捲入與烏克蘭領袖的公開爭執。這位億萬富豪先前提出的爭議性計畫─包括承認俄羅斯對克里米亞(Crimea)主權在內,已引發烏克蘭當局的憤怒。

在烏克蘭對抗俄軍侵略之際,由3千多顆小型衛星組成的星鏈服務,對烏克蘭的通訊至關重要。根據馬斯克上週提供的數據,太空探索科技公司捐贈了約2萬5千個星鏈的地面終端機。

這位世界首富在一連串推文中,似乎證實了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的一項報導。報導指出,馬斯克已致函五角大廈,警告他將結束這項財政捐助,而且美軍需要為此買單。

馬斯克在推特發文說,太空探索科技公司並未要求收回過去的費用,但也無法無限期的資助這套現有系統、並額外發送數千個數據使用量要比一般家庭高出百倍的終端機。「這是不合理的」。

他表示,這項運作已耗費太空探索科技公司8千萬美元,而且預計到年底前會超過1億美元。

但CNN指出,太空探索科技公司和五角大廈分享的資料顯示,在首批提供給烏克蘭的2萬個終端機中約有85%,至少有部份是由美國、波蘭等國家或其他實體所支付,另外他們還付了約30%的網路連線費用。

五角大廈副新聞秘書辛赫(Sabrina Singh)14日發表聲明說,美國國防部正針對資金問題和馬斯克接觸。

辛赫稍早前告訴記者,星鏈有潛在的替代品,但她拒絕提供具體細節。

辛赫說,當然還有其他的衛星通訊(SATCOM)能力存在,但她目前不打算透露正在與哪方接洽。

馬斯克表示,除了終端機,公司還必須創建、發射、維護和補充衛星和地面站,並為透過閘道器取得連網付費給電信公司。「我們也必須防禦越來越難纏的網路攻擊和干擾,每個月燒錢將近2千萬美元」。

馬斯克最近提議烏克蘭保持中立,把克里米亞永久割讓給俄羅斯,並在聯合國監督下舉行新公投來決定俄國控制的土地未來,為此和包括澤倫斯基總統(Volodymyr Zelensky)在內的烏克蘭官員發生爭執。

基輔駐德國大使梅爾尼克(Andriy Melnyk)在推特發文叫馬斯克「滾蛋」。

馬斯克則在14日一則包括聳肩表情符號的推文中說,「我們只是在遵從他的建議」。

辛赫拒絕評論馬斯克是否決定取消星鏈服務來回應梅爾尼克的言論,表示這是太空探索科技公司和的問題。

新聞引據:採訪
撰稿編輯:吳寧康
央廣新聞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