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助烏克蘭因應供電危機 美國將提緊急援助

186
協助烏克蘭因應供電危機,美國將大規模金援。圖為俄羅斯狂炸烏克蘭基礎設施,導致烏克蘭首都基輔也陷入大規模停電。(路透社/達志影像)

一名美國資深官員表示,美國今天(29日)預計將宣布對烏克蘭的大規模金援,協助烏克蘭因應俄羅斯對其能源基礎設施的破壞。

這名官員28日告訴記者,這項援助「規模龐大,而且還不會結束」。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將在羅馬尼亞首都布加勒斯特(Bucharest)舉辦的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會議場邊,宣布這項援助。

該名官員提到,拜登政府已經為烏克蘭和摩爾多瓦(Moldova)的能源支出,編列了11億美元的預算。

該名官員也指出,在宣布這項援助不久後,一場支持烏克蘭公民反抗運動的國際捐助者會議,將在12月13日於法國召開。

根據基輔引述的數據,俄羅斯鎖定烏克蘭能源基礎設施的一波飛彈攻擊,已經破壞了烏克蘭25%至30%的電網。

該名美國官員說:「俄羅斯一直在做的就是攻擊這些大型變電所。它們是高壓電變電所,不只是發電廠」,此舉企圖破壞烏克蘭從發電到配電的整個能源網絡。

北約外交部長將在今天和30日在布加勒斯特舉行會議,討論自俄羅斯發動入侵以來,北約對烏克蘭的支持。

目前擔任七大工業國組織(G7)輪值主席國的德國,將在今天下午於北約會議場邊召集一項會議,討論烏克蘭戰爭導致的能源危機。

根據該名美國官員,美國將呼籲其他成員國加強他們對這個領域的援助。

美國國務院歐洲與歐亞事務助理國務卿唐弗瑞德(Karen Donfried)28日告訴記者,這也是一個突顯所有盟國仍然團結一致的機會。

與鄰國摩爾多瓦一樣,羅馬尼亞受到這場戰爭的嚴重打擊,並有大約200萬逃離烏克蘭的人通過羅馬尼亞。

根據華盛頓引述的數據,布加勒斯特目前收容約8萬名難民。

除了烏克蘭戰爭,北約部長們也將評估芬蘭和瑞典加入北約的進度。芬蘭和瑞典已經獲得30個成員國中28個國家的批准,但進度仍陷入停滯,等待土耳其和匈牙利的批准。

此外,他們也將討論中國與日俱增的威脅。唐弗瑞德說,這場討論正反映出中國對歐洲帶來的真正挑戰,特別是科技上的挑戰。相關會議是今年6月在馬德里舉行的北約峰會上所發起。

新聞引據:採訪
撰稿編輯:鄭景懋
央廣新聞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