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動亂升級 澳洲籲雙方克制

318
澳洲外長潘恩14日對香港發出不尋常的直率呼籲,要求香港警察在應對不斷升高的示威時,要做出「符合比例原則」的回應。(路透社/達志影像)

澳洲外長潘恩(Marise Payne)今天(14日)對香港發出不尋常的直率呼籲,要求香港警察在應對不斷升高的示威時,要做出「符合比例原則」的回應。潘恩同時呼籲香港當局,考慮對警察的行為進行獨立調查。

潘恩也呼應歐洲聯盟和美國提出的呼籲,要求香港警方和示威民眾雙方都要克制,採取切實步驟以緩和緊張。

潘恩表示,警方有必要對示威行動作出符合比例的回應,並要求香港當局聽取各界的要求,就港警對示威的應對進行獨立調查。

截至目前為止,香港民眾的示威行動已經升高破壞層級,動用包括堵路、破壞設施、 向警方丟擲磚塊和汽油彈等方式,而警方則以毆打、催淚彈、橡膠子彈,甚至實彈作出回應。

香港警方無差別的發射催淚彈,有時也射向記者和一般民眾。

根據網路廣傳的一段影片,有1名警員竟然刻意騎機車衝向群眾。

負責監督香港警方作業的監警會(IPCC)邀請國際專家,評估香港警方幾個月來處理示威的作法,這些專家已經提出建議,要求對港警的作為進行獨立調查,因為警監會本身並沒有這樣的權力和能力。

潘恩表示,澳洲鼓勵香港當局接受這些國際專家的建議。

對於中國一再聲稱香港問題是中國內政,外國不宜干涉的說法,潘恩巧妙的指出,香港的成功與澳洲息息相關,香港是澳洲全球旅外人員的大本營之一,也是澳洲在亞洲最多商業業務的地方。

新聞引據:採訪
撰稿編輯:黃啟霖
央廣新聞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