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推香港人權法案夠狠!原來…打的是香港 更痛的卻是中國

398
美國參眾兩院閃電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一旦美方依此取消或限縮香港金融特殊地位,恐怕會對中國相當不利。(中央社)

《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獲得美國參議院無異議通過後,中國政府反應激烈,昨日便連續有七個政府單位發文痛批美國干預內政,更召見美國駐中國代表抗議。對此,港媒報導,此法對中國最大衝擊在於,美方未來可以要求美國行政部門要每年審視「香港特殊關稅地位」的條款,最終得取消香港在進出口以及金融領域的特殊地位。對於一向依賴香港這個「白手套」獲益的中國來說,是打在香港身上卻痛在中國骨子裡的法案。

美國參議院在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後,昨(20)日包括中國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中國外交部、中國國務院港澳辦、香港中聯辦、香港特區政府、中國外交部駐港公署等共計7個單位針對此一法案提出強烈抨擊。對於中國政府如此激烈的反彈與反應,外媒認為,香港法案一旦正式通過,對中國影響不容小覷。

香港《經濟日報》分析認為,《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內容有三大重點,首先是該法案要求美國行政機構定時審視《美國—香港政策法》,一旦香港有違人權、自由和自治,就取消《美國—香港政策法》中給予香港有別於中國的特別待遇。其次是法案要求美國制裁損害香港基本人權和自治的香港官員或實體,包括拒發簽證、凍結財產、乃至追究責任。最後則是法案要求美國政府不能對僅因為政治原因而定罪的香港示威者,拒發美國簽證。

報導認為,第一項內容殺傷力肯定最大,若美方認定中國與香港當局損害港人的自由,就可以藉此重新審視《美國—香港政策法》(又稱《香港關係法》)、最終取消香港獨立關稅區地位,屆時,香港作為國際金融及商業中心的基礎,便會面臨瓦解危機。

香港若遭取消特殊地位待遇 將重傷中國經濟

第二項則是可以對中港官員實施制裁,針對像是嚴重侵犯國際人權行爲等「負有知情責任」人士和實體實施制裁,包括拒發簽證、凍結財產和追究責任。

《自由亞洲電台》也訪問法案重要推手之一、華盛頓的香港民主委員會(Hong Kong Democracy Council)創始董事會主席楊錦霞,她提及可以重新審視且可以取消「香港獨立關稅區」地位的條款,對中國經濟肯定會有一定程度影響。楊錦霞表示,大家都知道香港的地位有一個說法叫「白手套」。中國很多東西都是透過香港,就像是個middle man(中間人),所以,法案通過後,對中國的經濟當然會有一定程度的影響,而且,不只是通過,如果真的執行,懲罰那些不尊重人權、言論自由的中國官員,這個影響是更大的。

香港《經濟日報》也分析指出,香港目前仍是中國的重要窗口,香港為中國引進資金及技術有著不可替代的地位。以2018年來說,中國71%外資來自香港的國際資金,而港交所一份報告指出,2018年內地企業在香港集資高達350億美元,創11年新高,足見一旦香港失去「特殊金融地位」對中國的影響。

制裁中港官員經濟實惠 最容易被採用

儘管如此,有觀察者認為,政策具有潛在殺傷力,不代表殺傷力會釋放,美國要做到取消香港特殊地位,門檻實在很高。從程序上來看,美國國會作決定前必須經過聽證,而一向出席聽證會的都是相對溫和、理性香港民主派,他們不會輕易請求美方做出令香港「玉石俱焚」的決定。

但如果是對官員制裁,則是一般認為既可以達到目的又對美方自身利益影響最小的方式,《香港01》分析指出,這項措施能禁止有關人士出入境美國和凍結其資產,也能限制部分企業實體和美國做生意,對能他們做成實質威脅;加上此舉針對性高,不會大範圍影響美國經濟利益和兩國大局,也能顯示美國對香港問題「有所作為」,故相信美方更偏向採用。

楊錦霞也認為,中國雖然也會有反制動作,但想想是中國自己的學生要來這邊讀書、是中方的人要來這邊投資、是這些人要來拿美國公民身分…擺在檯面上,中國能有什麼可以威脅呢?她強調,人權是普世價值,不只是美國的價值,因此透過該法案加壓中國的動作絕對不能放鬆。

新聞引據:、香港經濟日報、香港01、自由亞洲電台
撰稿編輯:陳文蔚
央廣新聞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