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亡德國遭通緝 黃台仰:嚇阻海外港人形成組織

247
流亡德國遭通緝 黃台仰:嚇阻海外港人形成組織。
(圖:中央社/資料照)

流亡德國的黃台仰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港警依國安法通緝他目的不是逮捕,而是阻止海外港人形成組織發揮影響力。獲德國政治庇護的黃台仰目前在大學讀書。

現年26歲的黃台仰曾任香港「本土民主前線」召集人,因參與旺角騷亂被控暴動等罪名。2017年底他棄保潛逃到德國,半年後獲難民庇護,去年10月起在哥廷根(Gottingen)大學主修政治。

針對香港警方上月31日依港區維護國家安全法,正式通緝他和羅冠聰等6名流亡海外的港人,黃台仰表示他對港府的決定不意外也不害怕,他認為通緝令目的不是要逮捕他們,而是恐嚇其它在國外的港人不要與他們聯繫,阻止海外港人形成組織。

黃台仰日前才與台北銅鑼灣書店店主林榮基等流亡港人成立名為「避風驛」的經驗分享平台,準備協助其它港人移居國外,近日並到倫敦與前英國駐香港總領事館職員、同樣也被通緝的鄭文傑會晤。

黃台仰表示,現在有許多香港人想移民,他未來的主要工作是組織流亡港人和遊說各國政要,目標是有更多海外港人融入當地社會以發揮影響力。

黃台仰還透露,獲知自己遭通緝後曾與德國官員聯絡,對方保證不會遣返他回香港,幾小時後,德國即宣布中止與香港的引渡協議,可見這個決定與他被通緝有關。

黃台仰自認在德國的生活還算安全,不過在柏林和倫敦時,有被中國人跟蹤和拍照的不愉快經驗,通訊軟體Telegram也被入侵,目前暫時無法使用。

至今在德國生活了2年多,黃台仰坦言身為港人只要香港一出事,心情還是會大受影響,可是身為難民又得專心工作、求學和交友,希望盡快融入德國社會,這兩個身分之間有衝突,要找到平衡相當困難。

新聞引據:中央社
撰稿編輯:楊明娟
央廣新聞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