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侵日? 烏克蘭訂16號為團結日懸掛國旗齊唱國歌

439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 (圖:烏克蘭總統府)

路透社14日報導,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呼籲烏克蘭人民,16日當天在建築物上飄揚國旗並齊聲高唱國歌。部份西方媒體指稱,俄羅斯可能在這一天開始入侵。

烏克蘭官員強調,澤倫斯基不是在預測攻擊日,而是在回應對外媒報導的懷疑。數家西方媒體組織引用美國和其他官員的話說,俄軍將在這個日期準備發動攻擊。

澤倫斯基在對全國的影音談話中說,「他們告訴我們2月16日將是攻擊日。我們將讓這天成為團結日」。

雖然他相信俄羅斯正在威脅烏克蘭,但澤倫斯基先前就曾說過,烏克蘭的西方盟友誇大了即將發動攻擊的可能性,以回應莫斯科試圖威嚇烏克蘭並引發恐慌。

澤倫斯基幕僚長的顧問波多利雅科(Mykhailo Podolyak)表示,澤倫斯基有一部份是在「嘲諷」回應媒體對可能入侵日的報導。

澤倫斯基辦公室發佈法令,呼籲烏克蘭的所有村莊與城鎮16日都懸掛國旗,而且全國將在當天上午10時齊唱國歌,並要求為士兵和邊防警衛加薪。

美國官員表示,他們並未預測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會在特定日期下令攻擊,但再三警告,俄國隨時可能採取行動。

新聞引據:採訪
撰稿編輯:吳寧康
央廣新聞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