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愛小黨:仍然堅持反對梅伊的脫歐協議

34
北愛爾蘭小黨─民主聯盟黨一名發言人29日表明該黨立場,表示不會支持英國首相梅伊的脫歐協議,並說梅伊的脫歐協議未能保護聯合王國的整體性。(AFP)

北愛爾蘭小黨─民主聯盟黨(DUP)一名發言人今天(29日)表明該黨立場,表示不會支持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的脫歐協議,並說梅伊的脫歐協議未能保護聯合王國(英國,United Kingdom)的整體性。

民主聯盟黨這名發言人是在回應英國太陽報(the Sun newspaper)政治編輯鄧恩(Tom Newton Dunn)的推文時,表達該黨的立場。

鄧恩引述梅伊保守黨多位未具名議員的話報導,在梅伊的脫歐協議今天第三度於國會闖關之前,他們「與民主聯盟黨正討論某些事項」。

北愛民主聯盟黨發言人、支持脫歐的強硬派議員威爾森(Sammy Wilson)今天也表示,他與同黨全體議員都反對梅伊政府今天在國會就她的脫歐協議,試圖第三度闖關。

威爾森並且強調,他與全黨所有議員未來也不會支持梅伊的脫歐協議。

目前英國下議院正召開特別會議,就梅伊的脫歐協議進行辯論,預定倫敦時間今天下午2時30分(台灣時間今天晚間10時30分)第三度進行表決。

英國國會在今年1月15日與3月12日,兩度以大幅差距的票數否決梅伊與歐盟在去年11月談妥的脫歐協議,接著在這個月12日要求梅伊政府於任何情況下,都不能以無協議方式脫歐。

然而在保守黨(Conservative Party)重量級議員萊特溫(Oliver Letwin)25日提出跨黨派提案,將脫歐進程的下一步決定權交到國會手中後,國會27日仍然無法就8項脫歐替代協議達成共識,此時英國脫歐將何去何從,已令人完全摸不著頭緒。

支持梅伊少數政府的北愛民主聯盟黨(DUP)擁有關鍵10席議員,該黨領導人佛斯特(Arlene Foster)今天稍早在「貝爾法斯特電訊報」(Belfast Telegraph)撰文表示,梅伊與歐盟去年談妥的脫歐協議是爛協議,並且因為這項協議會「破壞聯合王國的4國團結」,讓人無法投下贊成票。

組成聯合王國的4國分別是英格蘭、蘇格蘭、威爾斯和北愛爾蘭。

英國原本應該在3月29日脫歐,不論是否與歐盟達成脫歐協議,但是這個月22日,歐盟同意英國延後脫歐,指英國國會議員若是通過梅伊的脫歐協議,歐盟將同意讓英國延後脫歐到5月22日;若是協議闖關失利,脫歐將順延到4月12日,讓英國仍有時間能通過協議,或是表明未來要如何脫歐。

歐盟並且表示,在4月12日之前、也就是英國必須表明是否要參與2019歐洲議會選舉的期限之前,所有選項都仍在檯面上,英國政府仍有機會達成協議、無協議、更長的順延,或是撤回里斯本條約第50條。

至於英國若是未能在4月12日之前,決定是否參與歐洲議會選舉,那麼就不可能再順延更長的脫歐期限。

新聞引據:採訪
撰稿編輯:張子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