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脫歐北愛問題引憂心 川普要愛爾蘭免煩惱

104
川普(左)和愛爾蘭總理瓦拉德卡(Leo Varadkar)會談。(美聯社/達志影像)

公開支持英國脫歐(Brexit)的白宮主人川普(Donald Trump),5日首度以美國總統身分抵達愛爾蘭訪問。他要愛爾蘭放心,英國脫歐帶給愛爾蘭的難題會迎刃而解。

路透社報導,愛爾蘭總理瓦拉德卡(Leo Varadkar)5日運用跟川普會面的機會,表達愛爾蘭憂心英國脫歐後,愛爾蘭將比歐盟其餘成員國受到更大影響。

在英國迂迴的脫歐歷程中,如何讓愛爾蘭與英國北愛爾蘭省(Northern Ireland)500公里陸地邊界保持開放,以及如何確保英國脫歐不會破壞北愛20年來的和平,是目前最棘手的議題。

川普在抵達愛爾蘭善農機場(Shannon Airport)、尚未與瓦拉德卡會面之前就說,他預期瓦拉德卡會問他關於英國脫歐的事,而他認為對愛爾蘭而言,所有問題都將迎刃而解。川普告訴記者:「現在(北愛與愛爾蘭的)邊界運作的方式很好,你們希望嘗試保持下去,我也知道這是英國脫歐一大爭議。我相信一切將迎刃而解。」

另外川普也告訴瓦拉德卡,「你們的牆、你們的邊界」跟美國與墨西哥的邊界情況很像。但瓦拉德卡接著便插話說,都柏林(Dublin)政府希望避免的一大狀況就是出現實體邊界或牆。

北愛爾蘭省過去曾深陷派系衝突,由新教徒為主、希望北愛留在英國的「聯合派」(unionist),對抗以天主教徒為主、希望北愛加入愛爾蘭共和國的民族主義者陣營,約有3,600人因此死亡。美國協助斡旋的1998年耶穌受難日(Good Friday)協議,大致結束北愛的暴力情勢。

另一方面,儘管川普4日對英國承諾,在英國脫歐之後,美國將與英國達成「非凡」的貿易協議。但民主黨籍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上月訪問愛爾蘭邊界兩方時早就警告,如果英國脫歐最後將破壞愛爾蘭和平,國會就不會同意美英貿易協議。

新聞引據:採訪
撰稿編輯:楊昭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