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科:英國新首相不能改變脫歐協議

81
歐盟執委會主席榮科(Jean-Claude Juncker)(資料照片/中央社)

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主席榮科(Jean-Claude Juncker)11日表示,英國選出新首相,不會改變和歐洲聯盟已談判達成的脫歐協議。

英國保守黨正進行黨魁選舉,將選出接替梅伊(Theresa May)的人。儘管許多候選人都表示,在當選後將尋求與歐盟的新協議。但榮科在11日重申,歐盟不會與英國重新談判。

即將在10月31日卸任的榮科表示:「我數個月來強調,英國政治圈現在該關注的是如何取代梅伊,而不是如何與歐盟找到新協議。」

歐盟和梅伊政府進行了7個月的談判後達成脫歐協議。但協議無法獲得英國國會通過,也導致梅伊宣布下台。

榮科強調:「這不是梅伊和榮科之間的條約,而是歐盟和英國之間的條約。無論誰繼任英國首相,條約都該獲得尊重…不會有重新談判。」

對於呼聲最高的候選人、前外相強生(Boris Johnson)揚言將拒付與歐盟的分手費。歐盟執委會發言人席納斯(Margaritis Schinas)在11日表示:「所有人都知道在檯面上的是什麼,是經過所有會員國同意的,英國選舉新首相也無法改變。」

榮科也回應了強生的說法,重申協議不能改變,並拒絕預測誰將接替梅伊成為英國首相。

新聞引據:採訪
撰稿編輯:楊明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