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宏邀強生訪法 談英國脫歐

33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圖取自推特)

法國總統府艾里賽宮(Elysee Palace)一名官員今天(26日)表示,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已經邀請英國新任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於未來幾星期內訪問法國,討論英國脫離歐洲聯盟的相關事宜。

強生在24日正式成為英國首相後,就與歐盟攤牌,要求重新談判脫歐協議,並威脅如果歐盟拒絕,他將在10月31日帶領英國無協議脫歐。

目前英國和歐盟之間的最大爭議在於愛爾蘭邊境保障措施(backstop)。愛爾蘭總理瓦拉德卡(Leo Varadkar)本週表示,如果邊境保障措施未被接受,與英國將無脫歐協議或後續的貿易協定。

邊境保障措施規定,若是在脫歐過渡期結束之前,歐盟和英國沒有達成全面性的脫歐協議,北愛爾蘭和愛爾蘭也不會有硬邊界,屆時北愛將留在單一市場與關稅同盟內,部分食品和商品標準採用歐盟規定。

即將卸任的歐盟執委會主席榮科(Jean-Claude Juncker)也在本週告訴強生,歐盟與英國前首相梅伊(Theresa May)在去年11月達成的分手協議,是唯一且最好的協議。

新聞引據:採訪
撰稿編輯:楊明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