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公布無協議脫歐評估 食品漲價首當其衝

163
英公布無協議脫歐評估,食品漲價首當其衝。示意圖。 (圖:foter)

英國政府26日公布無協議脫歐對於英國產業與貿易的影響評估,最直接衝擊是部分食品價格將會上漲,新增的海關檢查,可能會讓產業界每年多花130億英鎊(約新台幣5,281億元)。

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 26日坦承,若是無協議脫歐,英國將面臨「非常嚴峻的挑戰」,但報告卻指出,極少證據顯示英國產業有在認真準備。

至於脫歐進程,梅伊26日下午表示,將在3月12日讓國會再次針對脫歐協議進行表決,若結果仍是否決,13日國會將投票是否要選擇無協議脫歐,也就是硬脫歐。若國會否決無協議脫歐,14日再次投票,決定是否要延長里斯本條約第50條,也就是延後脫歐期限。

雖然許多議員都高呼絕對不能無協議脫歐,但目前來看,無協議脫歐的可能性尚未完全排除。

評估報告指出,一旦無協議脫歐,貨物往來英吉利海峽的速度變慢,3成仰賴歐盟進口的食品供應鏈立即受到影響。英國與歐洲的貿易受到阻礙,顧客的商品選擇變少。

報告表示:「這不會讓英國的食品全面短缺,只有少於1/10的食品會受到直接影響。然而,在英國脫離歐盟後,新鮮水果和蔬菜尤其會受到衝擊。在政府找到其他方法前,部分食品價格可能上漲,而消費者的行為可能會讓情況變得更嚴重,導致食品短缺。」

報告指出,就2019年2月的時間點來看,許多食品業並沒有針對無協議脫歐做好準備。

報告也重申,無協議脫歐會讓英國在15年之後經濟縮水6.3%至9%。受到衝擊最大的是威爾斯(-8.1%)、蘇格蘭(-8%)、北愛爾蘭(-9.1%),以及英國東北部地區(-10.5%)等地區。

至於脫歐協議中最棘手的愛爾蘭邊界問題,報告指出,北愛爾蘭許多產業都會受到衝擊,可能會出走北愛,直接越過邊界,到愛爾蘭落腳。此外,農產品仰賴跨邊界供給鏈最深,受到衝擊也最大。

英國若在3月29日無協議脫歐,與歐盟各國將沒有任何貿易協定。對於這類國家,歐盟通常會實施一連串邊境檢查措施,像是非歐盟成員國挪威與成員國瑞典之間就有這類檢查,尤其是針對食品。海關檢查預估每年將讓業界增加130億英鎊成本。

除了產業之外,報告也指出,一般英國民眾也沒有做好準備,他們根本不擔心可能會發生什麼事。

報告表示,儘管政府一再宣導,但像是更新護照、申請國際駕照等,英國公民在脫歐後前往歐洲旅遊或居住需要預備的事項,民眾都沒有做。根據今年1月份調查,55%英國成人自認為不會受到無協議脫歐影響。

新聞引據:中央社
撰稿編輯:李協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