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歐期限將屆 IHS:英國經濟正邁向衰退

15
距離英國脫歐期限只剩下幾個星期的時間,英國各公司都對可能出現的亂象嚴陣以待。(圖:Pixabay)

距離英國脫歐期限只剩下幾個星期的時間,英國各公司都對可能出現的亂象嚴陣以待,根據最新公布的調查結果,英國經濟顯然已經踏入衰退,主要的服務部門在上個月出現超乎預期的急速下滑。

儘管英國國會已經通過法案,下令強生和歐盟協商新協議,以減緩對英國經濟的衝擊;但是,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已經信誓旦旦,無論如何都要如期在10月31日帶領英國脫離歐盟。

路透社今天(3日)報導,9月的IHS Markit/CIPS英國服務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下挫到6個月新低點的49.5,下挫的幅度超過路透社訪調任何經濟學家的預期。

依據這項指數,50是經濟成長與萎縮的榮枯分界線,下降到50以下就是邁入衰退。

如果結合這個星期稍早公布的製造業與營建業更為疲弱的調查結果,9月的所有產業採購經理人指數,從49.7下滑到48.8,這是自從2016年6月英國公投決定脫歐以來,這項指數的最低點。

經濟預測及商業諮詢機構IHS Markit表示,這項數據暗示,在截至9月為止的3個月,英國經濟萎縮了0.1%。而在緊接著第二季的下滑之後,這項最新調查意味著,英國正面臨加重的衰退風險。

英國經濟在截至6月的3個月萎縮了0.2%,是自從2012年以來首次出現負成長;而依照歐洲的定義,連續兩季負成長就是衰退。

強生已經在2日向歐盟提出新版的脫歐方案,並說,除非歐盟集團妥協;否則英國就將在這個月底無協議脫歐。

強生表示,這項新方案讓北愛爾蘭和歐盟維持特殊關係直到2025年,他有信心,這項方案能讓英國在10月31日順利脫歐。

新聞引據:採訪
撰稿編輯:黃啟霖
央廣新聞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