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過英內閣關卡 脫歐協議仍步履維艱

47

即將在明年3月正式脫離歐盟(EU)的英國,日前終於和歐盟達成脫歐協議草案,首相梅伊(Theresa May)更於14日獲得內閣大臣同意,準備把這份草案送進國會。但現在英國內部已經因為這份草案一片亂哄哄,脫歐大臣拉布(Dominic Raab)還宣布辭職。協議能往前走多遠,變數仍多。

梅伊14日進行5小時的馬拉松式內閣辯論,她表示,如果草案無法過關,要不就是無協議脫歐,要不就是完全不脫歐。最後她走出唐寧街10號(Downing Street)首相官邸,宣布成功過了內閣這一關。

梅伊:『(原音)我堅信這份脫歐協議草案,是我們能協商的最佳協議,應由內閣決定是否繼續談判。我們眼前的選擇很艱難,特別是有關北愛爾蘭的保障條款(backstop)。不過內閣已經集體決定,政府應該同意這份脫歐協議與政治宣言草案。』

根據歐盟公布的585頁草案內容,到2020年過渡期結束以前,英國將不再擁有歐盟事務的投票權,但仍會繼續參與歐盟關稅同盟與單一市場,也將繼續保障彼此公民的權益。雙邊未來關係尚待協商。另外,為了維護曾經陷入民族主義衝突的北愛和平,避免愛爾蘭島出現英歐實體邊界,雙方並通過「英歐單一關稅領域」,讓北愛產品流通遵從歐盟規範。

只不過對於英國脫歐派與親歐派來說,這份協議都不討喜。

親歐盟(EU)抗議者:『(原音)協議整體意義到底為何,還有很多疑慮。我們的法律之後有很多得接受布魯塞爾(Brussels)的指示,卻沒有發言權,沒有人投票是要支持這件事。我知道我不是,而我確定這條路上很多反歐盟人士也不是。』

現在,包括在野的工黨(Labour Party),還有讓梅伊在國會維持多數優勢的北愛爾蘭小黨民主聯盟黨(DUP),都已經湧現反對聲音。保守黨內部甚至傳出有人正策畫拉梅伊下台。英國脫歐雖然出現協議草案,絕非步上順利分手的康莊大道。

新聞引據:採訪
撰稿編輯:楊昭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