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歐協議表決前夕 反對勢力北愛大集合

26
北愛爾蘭民主聯盟黨(DUP)黨魁佛斯特(Arlene Foster) (AFP)

將在25日登場的歐盟理事會(EU Council)高峰會,預計將為英國脫歐協議草案背書,清除最後的障礙。但北愛爾蘭民主聯盟黨(DUP)23日警告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一旦協議獲得通過,有可能與她分道揚鑣。

英國脫歐協議草案和相關政治聲明,將在25日的布魯塞爾會議中獲得梅伊和其他歐盟領導人背書,好讓他們能將協議交付各自的議會表決。

而來自DUP的支持,對梅伊政府與脫歐計畫來說至關重要。不過,在DUP將於24日舉行的年度會議中,反對聲浪將是主軸。堅定批評這項協議的英國前外長強生(Boris Johnson)、以及直布羅陀首席大臣皮卡杜(Fabian Picardo)都將出席。

直布羅陀議題是攸關脫歐協議能否過關的另一個癥結,西班牙已揚言,可能為了直布羅陀爭議而否決英國的脫歐協議。

DUP黨魁佛斯特(Arlene Foster)23日重申,DUP反對這項協議,向梅伊喊話說「停止浪費時間」,尋求一個更好的方案,並警告如果不這麼做的話,將要承擔後果。

自從2017年大選、梅伊的保守黨(Conservatives)失去多數優勢,被迫向右翼尋求協助之後,DUP就一直支持梅伊政府。

但由於DUP反對梅伊和歐盟的脫歐協議草案,使得這項支持危在旦夕。他們認為,這項協議將導致北愛的經濟地位不同於其他英國地區。

因此,各方都在關注DUP將於貝爾法斯特(Belfas)舉行的年度會議,這凸顯出DUP所扮演的核心角色。一般預料,支持這項協議的英國財政大臣韓蒙德(Philip Hammond)也將出席。

根據DUP事前公佈的內容,佛斯特將在會中堅稱,梅伊政府「必須落實2016年的公投結果」,以及「我們必須作為一整個國家離開」。

佛斯特也將告訴梅伊,這項協議草案辜負了她自己的主要承諾,但DUP將不會立即決定撤回對她的支持。

DUP激烈反對會使北愛所獲待遇有別於英國其他地區的任何提議。佛斯特曾表示,寧可英國沒談成協議而脫歐,也不希望達成不利的協議;並稱當前的脫歐計畫無異於讓歐盟「併吞北愛」。

英國是在2016年6月舉行脫歐公投,結果以51.9%對48.1%的比例,決定退出歐盟,如今距離明年3月29日正式脫離歐盟的大限只剩4個月時間。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路透社
撰稿編輯:吳寧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