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布羅陀問題 梅伊女發言人:將與西國合作

25
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 (AFP)

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的女發言人今天(23日)說,梅伊將會與西班牙在英國脫歐議題上進行合作,她並且表示,英國政府也將會與歐盟在英屬直布羅陀(Gibraltar)的問題公開合作,以確保達成對「全體英國家族」都有益處的最佳脫歐協議。

歐盟各會員國派出談判代表今天齊聚布魯塞爾,為25日即將舉行的歐盟理事會(EU Council)高峰會,準備替英國脫歐協議背書,清除最後的障礙。但是西班牙政府針對直布羅陀問題,可能會在最後一刻投下反對票,顯示不到最後一分鐘,歐盟內部還很難就英國脫歐協議敲定最終版本。

西班牙在1713年簽署的烏得勒支合約(Treaty of Utrecht),把直布羅陀割讓給英國,西班牙曾多次試圖拿回對直布羅陀主權,但由於西班牙經濟不佳,直布羅陀選民在1967年的公投中,有99.6%仍決定由英國統治。2002年的英國與西班牙共同管治提案,仍被選民否決。

然而,英國脫歐公投後,由於直布羅陀多數民眾選擇留在歐盟,情勢發生轉變。西班牙希望英國和歐盟的脫歐協議不要涵蓋直布羅陀,讓直布羅陀續留歐盟。

儘管歐盟理事會的法律服務部門試圖向西班牙保證,脫歐協議草案中並不排除這點,但令馬德里方面感到不安的是,草案中並未明確表示,西班牙將對直布羅陀的未來地位擁有否決權。此外,西班牙政府也對於英國脫歐協議草案中,沒有說明直布羅陀部分是「單獨談判」,不包含在英國與歐盟的談判當中,感到憂心。

在2017年6月英國脫歐談判開始之前,歐盟曾保證,如果沒有西班牙批准,歐盟和英國之間的任何協議都不會適用於直布羅陀。

但是西班牙總理桑傑士(Pedro Sanchez)日前指出,如果未能在25日的歐盟高峰會前解決直布羅陀問題,西班牙最後將不得不投下反對票,並行使否決權。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撰稿編輯:張子清